体育部是学校直属教学单位,主要承担学校体育课程教学、运动队训练、群众体育活动和运动竞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与实施、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建设、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及体育科学研究等学校体育工作。体育部设有综合办公室、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第三教研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体育场馆管理服务中心六个管理机构。

体育部现有专任教师37人,主要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其中教授2人(含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22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27人,国家级裁判员2人,国家一级裁判员16人,具有国家级体育技能证书2人。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现有标准田径场2片,田径场地面积约37283平方米;综合体育馆一个,羽毛球馆1个,乒乓球馆1个,室内体育场馆面积约8836.83平方米,室外篮球场36片,篮球场地面积约15938平方米;室外网球场8片,面积约5248平方米;室外排球场12片,面积约2632平方米;室外羽毛球场地16块,室内羽毛球场15片;健身活动房10个,乒乓球台60多张。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体育部为1-2年级开设了基础课、各类选项课等23门课程,3-4 年级开设公共体育选修提高课程,使学生在全面发展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学会1-2项专项技术,为终身体育锻炼奠定良好基础。近三年,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均超全省同类院校水平。

体育部以“阳光体育”和“健康第一”为指导方针,遵循体育学科自身的特点和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素质教育,为了使学生成为具有竞争意识、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体育部组建了20多个体育社团和俱乐部,舞龙、健美操、瑜伽、排球、田径和定向运动等支常年训练的校级运动队。近年来,在全国、省和市大学生体育竞赛中屡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