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引领聚团队合力 教学研讨促能力提升——篮球

发布单位:体育部编辑:发布日期:2022/01/17浏览量:1664


20223月江苏理工学院将承办安徽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国培”运动训练专业培训项目。体育部教师将担任篮球、羽毛球、气排球、舞龙和少数民族传统等运动项目的授课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增强体育部教师的教育素养,营造健康的教研氛围,114日下午16点,体育部党总支季敏书记、体育部易锋主任、刘德华副主任组织体育部全体教师观摩司庆洛老师以题为《篮球运动技战术与篮球运动规则解析》的模拟公开课。

司庆洛老师首先以国家职业教育和体育教育的相关政策为切入点,阐述了中职体育工作的时代背景,明确运动训练对中职学生运动能力、体育品格、健康行为的重要作用。通过《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报告》发布的权威数据介绍了篮球运动的发展现状,指出篮球运动在学校具有极大的学生基础和教育功效。其次从教学、训练、竞赛、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我校篮球运动开展的实践成果。最后紧密围绕篮球运动训练和规则变动的主题,阐述了篮球运动训练的制胜规律、训练原理、原则、方法、技战术分类、训练步骤及规则变动,使老师们对篮球运动的技战术训练和规则改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课后易主任和各位同行对授课进行了点评,认为司庆洛老师的授课紧扣培训对象和主题内容,授课融合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依托智慧教学平台的投票和互动功能增加了老师之间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前提调研,了解参训学员的实际需求,以我校的篮球运动开展为主线,从选材、组队、训练、参赛、管理和执教等方面把篮球最新的运动训练理念、方法、手段和步骤传授给学员,并根据最新的篮球规则指导自己的训练和执教行为,充分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让学员既得到训练理论的升华,又收获实际的训练经验才是课程最终目的。

体育部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核心地位,专家听课、同行听课、教师模拟公开课、青年教师公开课、定期教研活动等都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近年来,常态化的教学研究工作确保体育部教师在省市教学比赛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图/文 司庆洛;审核: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