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课程建设 做好服务工作 ——体育部第二党支部开展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发布单位:体育部编辑:发布日期:2021/10/29浏览量:1548


    按照学校《关于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部署》的要求,1028日下午,体育部第二党支部党员以及第二教研室非党员教师在党员之家开展了《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课程建设 做好服务工作》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大讨论。会议由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文贤主持,体育部主任易锋参加了本次讨论。

    会上,支部组织委员兼纪委委员刘江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通过学习老师们明确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学校体育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普遍建立,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育人成效显著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到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通过学习《意见》,全体老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性,明确了作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在交流环节,与会党员和教师紧紧围绕体育部“加强体育课程建设”、“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强化校运动队训练”等任务,结合第二支部提出的“体育服务全民健身”对体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刘翠萍:每位老师应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落实在教学工作中,切实服务于学生,使每位学生都能熟练掌握技术技能,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树立目标,努力上进;张倩: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加大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注重体教融合,提高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认识并让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刘江: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改进教学方法、注重融入思政内容,综合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李海峰: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结合上多做文章,服务好学生;王艳玲: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技术技能和理论水平,注重体教融合,提高学生对体育锻炼的认识,能让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体育活动,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韩孝栋:加强体育教师田径裁判法学习提高执裁能力,加强学生基本跑跳投技术的学习,提高学生运动能力;许缨:学校体育要发展建议加快建设体育学院;将荣康:加强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教育和体育课注重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张文贤:一是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支部党员发挥大局观,体育工作能带头抓执行抓落实,二是加强体育课程建设,体育课程要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体育课程要注重培养具有崇高精神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三是提高体育服务意识,加强体育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意识,为全民健身多做实事。

最后,体育部主任易锋从体育部开展思想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和支部进行思想大讨论的关键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体育部全体教师应在学校“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中凝聚思想共识,为学校、为部门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基础。此外,学校体育工作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图/文 张文贤;审核/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