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党支部体育课程高质量建设大讨论

发布单位:体育部编辑:发布日期:2021/10/14浏览量:1552

2021101212:30,体育部第一党支部在党员之家开展了关于体育课程高质量建设的思想大讨论活动。会上各位老师讨论气氛热烈,群策群力,畅所欲言,为高校体育课程的建设出谋划策。体育部第一支部书记司庆洛主持会议,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季敏出席本次会议。

首先,讨论围绕教师初心与使命。第一支部书记司庆洛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明确新时代高校体育部门“立德树人”的责任和担当,指出高校体育课程要“以学生为本”,从提升学生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出发持续推进体育课程高质量建设,夯实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坚定了各位老师为党培养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其次,讨论紧扣日常教学规范。结合学校期初教学检查暴露出体育课程建设问题进行。检查中专家发现,体育课程具有比较丰富的课程建设材料,但教研室缺乏过程性建设、整理和归档。针对这个问题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并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各位教师一致认为应以部门的省级、校级优秀课程为示范课,明确课程负责人及其教学团队,参照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课程建设材料要求,深入挖掘课程的延袭历程,将课程资源、师资队伍建设、教材与大纲建设、教学改革、质量健康和保障等方面的资料分期、分类进行整理归档,注重日常教学研讨活动、教学比赛、教学改革的材料搜集,专门建立示范课建设材料库,为其他课程建设树立标杆和方向。再次,讨论聚焦教师教学基本功。第一党支部青年教师积极向上,干劲十足,毛爽老师、常文浩老师、郑家泓老师将代表学校参加的省级教学比赛。毛爽老师结合自己的上课视频详细介绍了参赛课程(排球-背垫球技术)的总体设计,全体教师都虚心学习,并围绕课程资源、课程设计、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积极发表意见。徐正功和蒋月平老师认为,教学过程中要多次演练和打磨教学过程,确保授课过程中各项练习的组织管理,确保学生练习不受外界干扰;司庆洛老师提出教学过程中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学生为主导引领各项练习,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分配和把握练习的过程,并将课程思政巧妙地融入课程之中;章茹老师提出规范体育教学的课堂常规,并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课程的智慧元素。

最后,季敏书记指出,各位老师围绕体育课程建设进行了热烈的大讨论,展现了体育人的敬岗爱业、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面对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体育课程建设是高校体育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体育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载体。体育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能力、课程资源是体育课程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体育人要结合自身岗位,直面问题,查漏补缺,持续推进高校体育课程的高质量建设,坚定不移地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实际中落地、落实、落细。(文/司庆洛;审核/季敏)